+
線上捐款

使命與願景

ABOUT 4141

基金會緣起

2002年的達仁鄉人口數為4,141人,多為老年人及幼童;雖然繳著相同的健保費,卻無法享有相等的醫療資源。面對資源匱乏的愁城,眼見這裡的人,小病等著自然好,大病得看路長還是命長的事實;任職達仁鄉衛生所主任的徐超斌醫師既憤慨又焦急,於是他加開夜間與假日門診,推動24小時急診服務(2006年於大武急救站成立),另一方面將簡陋的衛生所爭取改建為醫療大樓(2009年啟用)。

然而人稱「超人醫生」的他,在2006年9月18日凌晨,39歲的他,因積勞成疾中風倒下,切身體會病疾者的苦痛和求醫的需要。回歸工作崗位後,2011年起倡議興建南迴醫院,設立南迴基金會與醫院籌備處,希望能建構出南迴線的醫療守護網絡,作為人們安心返鄉的燈塔。

基金會宗旨

為建立符合在地需求的醫療機構、提供南迴線及臨近區域等居民具空間及文化可近性的醫療服務以及全人關懷的健康照護。

以從事醫療事業辦理醫療機構及公益事業為目的,包含支援南迴線及臨近區域等急性後醫療照護,協助各村落之巡迴醫療、辦理長期照顧服務、疾病預防篩檢及健康促進業務。關懷南迴線及鄰近區域等在地居民(老人、身心障礙者、弱勢族群)急難救助等相關照護事項。

以醫療人文精神為核心的願景工程,涵蓋辦理醫療及健康照護人員的教育培力;投入醫療、人文、社會照護等相關研究;推廣健康促進之飲食等相關活動;結合在地醫療照護及人文產業,增加就業機會、創造出永續性的地區發展。

基金會願景

在地老化、在地終老,
建構南迴地區醫療守護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