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捐款

發起人

ABOUT 4141

【一個返鄉的人】

徐超斌醫師,台東土坂部落排灣族人。91年夏天,他結束台南奇美醫院急診主治醫師的工作,返鄉服務。

在資源缺乏的偏遠地區,為了擁有較好的競爭條件與生活,中壯年人多半必須離鄉背井到都市裡求學、賺錢,僅留下老人與小孩在家鄉。回家的路總教離鄉人既思念又怯步,不僅是害怕生活的貧瘠,還有無法改善現狀的無力感。但是,徐醫師選擇正值壯年時期回家,投入改善醫療的工程,因為他相信只要有開始,總勝於沒有嘗試的零。

【守護4141個心跳】

徐超斌在國小時就被送到高雄的學校,跟城市孩子競爭,好強而聰慧的他,學科、體育、才藝樣樣表現優異,進了臺北醫學院後,在學校裡或是旅北原住民青年社團中也是風雲人物。畢業後進入奇美醫院工作,創紀錄地以最短時間升上急診主治醫師,擁有優渥的薪資、過著理想的都市生活;但他沒忘記小時候立志從醫的原因:年幼的妹妹因急症送醫不及去世的遺憾。他終究選擇了返鄉服務,成為達仁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

2002年的達仁鄉人口數為4,141人,雖然他們繳著相同的健保費,卻沒有辦法享有相當的醫療資源。面對資源匱乏的愁城,眼見這裡的人小病等著自然好,大病就看得路長還是命長的事實,徐超斌既憤慨又焦急,於是他一方面加開夜間與假日門診,推動24小時急診服務(2006年於大武急救站成立),一方面將簡陋的衛生所爭取改建為醫療大樓(2009年啟用)。人稱「超人醫生」的他事實上是超時工作的人,2006年9月18日凌晨,39歲的他因積勞成疾中風倒下,真正體會到病疾者的苦痛和求醫的需要。

【一起回家吧!】

當徐超斌剛從死神手中脫逃的日子裡,面對無法使喚的病體,曾讓他數度想要放棄自己,然而讓他終究沒有這樣做的原因,除了骨子裡不想被擊倒的韌性外,更是因為每一位病人對他的信賴,以及鄉親的期待與鼓舞。曾經,他依循著山林的呼喚回到家鄉,應和著部落的心跳聲,在東海岸築起了夢,而這個夢並不只是一所醫院,而是一條讓人安心回家的路。

醫療是保障基本人權的基礎,能讓在地與外移者安心居住生活,而生活的基礎則在於社會福利、經濟力、環境與教育,乃至文化保存與發揚,才能建構一個完整的南迴生活圈。徐超斌醫師於2011年倡議興建南迴醫院,設立南迴基金會與醫院籌備處,其中心思想便是希望將這所醫院作為讓人們安心回家的燈塔,而家園的守護與建設則是靠大家一起回家的信念!

生平事記